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金息互逐

加息對黄金不利,這是市場普遍的理解,所以每次加息消息一出,金價總是調頭回落,影響所及亦不利所有黄金投資工具,包括黄金ETF、金礦股等等,所以小弟亦特地撰了多篇文章分析加息與金價走勢關係。這並非表示小弟讚成「加息不利黄金」這論調,只是順應市場,試試解讀而已。

事實剛剛相反,加息有利黄金,當市場認識了此點後,情況可以完全逆轉,那幾篇加息與金價關係的分析亦可扔掉到垃圾桶去了。這不是空口講白話,看看下兩圖,黄金月線走勢,美國於2015年12月加息,兩年過去,金價走勢如何?2015年12月正正就是金價近兩年見底之月,這個月以$1075收市,之後月收市計就沒有再見此水位了。



甚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看看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國債走勢,雖不是於2015年12月見底,卻於半年後的2016年七八月間正式見底,孳息(Yield)最低見1.3%,便掉頭回升(債價下跌),2017年上半年曾回跌,但下半年又再急升,上個月更升穿了2014年高位,新聞亦有報導。債價的走勢與金價剛好完全相反,反映的可能是從債市流走的資金,正逐步(或者部份)流入了金市。目前仍是初步階段,極端時,每加一次息,金價就愈升一級。那麼,為了打擊金價,政府有可能停止加息嗎?有時候加不加息,不到政府話事。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003至2008年左右,一路加息,黃金一路升。

匿名 提到...

價市升穿了33年來的下降軌.這亦是為什麼當價再次升到2.8時美股大跌的原因.
若果價息企穩在此水平.即意味著現在開始.利息將會由2.8一路升到.當年高位是16點幾.
依家借了錢的人未來利息支出將幾倍上升.

依家有D似1970個時....

Unknown 提到...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f54ff2b0102xwiw.html?type=-1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