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加泰宣佈獨立 / 分離主義繼續發酵




加泰變成籌碼

加泰隆尼亞終於宣佈獨立。無論歐美各國承不承認,加泰獨立思潮都已經確立。有些分析認為,歐美各國不承認,加獨便不具意義。這是不了解歷史之故,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當年俄國共產革命推翻沙皇建國,也得不到很多歐美國家承認,但後來怎樣?

要知各國政府都有利益關係,歐美國家本身與部份國家長期存在利益衝突,例如敘利亞,就因歐美支持反政府勢力,與現政府處於敵對狀態,普京吞併克里米亞,中國藏獨問題等等。

加泰獨派領袖及人民很聰明,亦有政治知識,獨立缺口一旦打開,自已就會成為歐美政府與敵對國家的籌碼,他們要敵對者一起反加泰獨立,就必須給予利益。如何權衡輕重,作出選擇,相信是一大難題。加泰獨立機會並非渺茫。大家有沒有留意到,中國、俄國兩國都在加獨問題上都著墨不多,剝定花生等睇戲,應該在盤算如何從中獲益吧!

歐洲走向分裂

對付分離主義,較有效方法應是快刀斬亂麻,以武力迅速打壓,不拖不拉,奉行獨裁、極權,因為分離主義涉及族群間的巨大利益衝突、深層矛盾。但西班牙未有這樣做,一來自家也是民主國家,簡單如收回自治權,亦要民主程序達成,收回自治權後,加泰地區會否實施民主?若然獨派於民主選舉中獲勝又如何處理?實施「篩選」嗎?這些問題相信很難解決。

愈難解決,拖得愈慢,經濟愈受拖累,企業因政局不穩撤離加泰,人民以提款方式公民抗命,旅遊業受牽連……將進一步打擊加泰及西班牙經濟,令到當初因經濟問題而激化的分離主義進一步惡化,惡性循環。

歐美分離主義由來已久,從前經濟較好,暫時平伏,自從金融海嘯以來,經濟惡化,分離主義逐漸抬頭。近日看新聞,加泰鬧獨已激化意大利地方政府搞公投,擴大自治權。分離主義一如其他政治思潮,會傳染、擴散,十九世紀共產革命思潮就是好例子。但觀乎歐美的處理手法,根本難以壓抑分離主義擴散。

為何歐美各國領袖不能仿效一些國家,如中國或俄國,大力打擊分離主義?因為歐美領袖的政治能量,普遍來自他們一直以來倡導及宣傳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對國外支持其他國家民族自決,一旦以相反方式對付加泰獨立,選舉時會流失多少選票,難以估計。為自身利益著想,對付加泰不能過份武力、獨裁。或者加泰政治領袖正是看到這點,壯大了獨立的膽量。

分離主義將歐盟、歐元逐步推向瓦解、崩潰,已成為難以抵抗的洪流。未來數年,小弟相信歐美的鬧獨事件陸續有來,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社會衝突,歐洲經濟將受到最大打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