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敘利亞內戰:中美俄角力



今年初,小弟撰文提及,收復阿勒頗後,普京及巴沙爾的目標將會是反對派另一大本營Idlib。這次化武危機正是發生在這個地方。俄敘正展開對反對派另一輪圍攻,危機觸動了美國,逐向敘利亞政府的空軍基地發動攻擊。

與此同時,特朗普與習近平又正展開談判。有些分析認為中美談判之際,美國向敘利亞(及俄羅斯)發動攻擊,是想向中國施下馬威,換取更大談判籌碼。

小弟看法是,戰爭除了武器較量,還是國與國之間資源實力的較量,有兵亦要有糧草,才有戰勝機會。巴沙爾政府能夠在中東獨裁者雙雙倒下的大局中生存下來,正是獲得這兩方面的支持。俄國提供了武器,同時中國提供了不少物資,反對派撤出阿勒頗,正是由夏門金龍公車運走,中國亦不時向敘利亞政府提供金援,連阿勒頗的重建,也是滿滿的中國製造,中國藍翔公司更已開始在阿勒頗興建商業街

發動戰爭不難,戰勝也不難,短暫的勝利很易獲得,最難是戰後的長治久安,能夠達成,才叫成功。如果巴沙爾及普京收復的地方因為中資援助,達成長治久安,那麼對於世界的價值觀將是一大衝擊,因為傳統的歐美觀點是,專制獨裁之地,人民生活必然是痛苦的、落後的、沒有進步的……故此要打破這個發展,策略之一是切斷中國對敘利亞的援助。習普會,可能事前已取得一定利益交換,同時普普亦要向國內政敵進攻,避免源源不絕的通敵指控。

當然,在中國角度,不援助敘利亞,可能得罪俄羅斯,也要付出代價,相信這一點習大大心目有數,如何在美俄的瓜葛中獲取最大利益?看他表演吧!

6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所以, 普京應該會引用聯合國對第一, 二次的化武攻擊報告,認為証據是反對派使用化武, 再用特朗普特對付政府軍的手段,從地中海發射導彈,清除反對派所有餘黨, 順便用同盟國名義,清除侵略的美國特種部隊, 完全出師有名,再次掌摑特朗普無証無據發動攻擊!道理上so, win !

狄克 提到...

其實吾洗點拺~ 同個冇錢既瀾仔 friend 定同個一直同自己做生意既人 friend?

匿名 提到...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藍翔是個gag(梗),應該不是指公司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人們現在應考慮當新韓戰爆發, 股市是否會停止,很多的資金將被鎖住!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為何人們沒有危機感?
1.北韓警告美國任何攻擊,將會以核武還擊美國,並會攻擊首爾和日本
2.中國已移動15萬軍隊至北韓邊境, 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北韓難民潮
3.日本已向國民派發核戰時應急措施小冊,並已進行多次大規模疏散演習,日本反彈道導彈設施已開!
4.韓國已派軍隊往非軍事區即38線,
5.北韓對外國記者說,明天會"出大事"
6.北韓已將60萬市民從首都平壤撒離, 是全人口的25%,專家認為是攻打南韓的先前行動
7.美國認為北韓已將核彈放入隧道,除時進行引爆,美國發動攻擊的可能性上升至47%
8.昨天美國反潛機在加利褔利亞洲外海, 發現不明潛艇,搜索機升降次數正增加

colin 提到...

宋鴻兵鴻觀又開播了. 第一集就話Trump 會對叙利亞強硬, 即刻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