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且戰且和:普京領導的中東和平



正當美國新政府忙於處理國內新政時,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莫斯科將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還有十多個敘利亞反對派,拉到談判桌,舉行了一場結束敘利亞內戰的和平談判。歐洲的英法德、美國,都被排除在這次和談以外,土耳其初步已同意敘利亞政府地位,交換條件是庫爾德人被排除在談判桌外。

能否達成真正和平?言之尚早,但離和平已踏出一小步。或者只是普京的策略,且戰且和,一邊繼續攻擊敘利亞反對派陣形,一邊放出和平橄欖枝。對方也是人,凡人都想過安穩太平的日子,以武力反抗政府,說穿也不過是不滿當年的現況,爭取更好生活。但經歷過戰爭殘酷,同時看不見政府有被打誇的可能,歐美外援又不如普京般直接幫忙,那就要想想知已的前途,繼續過著戰爭生活,抑或接納政府統治?若果這次真的能夠落實和平,將是普京外交一次重大勝利,中東的勢力亦會重新劃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