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金價反彈或見$1400以上



2015年12月16日美國加息後,金價觸底反彈,從當日約$1050一直升至2016年8月2日高位的$1364,其間出現了兩次小型調整,都是聯儲局議息「決定不加息」後或不久出現,整體升幅約30%。

根據議息對金價影響,小弟先前寫了兩篇文章,第一篇於2016年11月22日,第二篇是26日,都認為金價有機會反彈,所以自己也入了貨。現在看來,入貨時間稍早,2016年12月15日聯儲局加息宣佈加息時,金價跌到短期低位$1126左右,但整體方向暫時沒有錯,如果有跟賣的話,現在應該有盈利了。當然這種捕捉短期波動的做法屬兵行險著,小弟純粹貪刺激玩玩而已,當中風險,必需自已衡量。

這一浪會反彈到甚麼位呢?由於市場對美聯儲息口反應仍然很敏感,估計金價仍然會受加息消息左右,直至有一天人們對政府及美聯儲失去信心,影響力才會消退,到時加息消息對金價未必再構成影響。

如果從這浪底位$1126計,反彈30%,半年後或見$1465,見$1400以上應該沒有問題。不過,世事無絕對,仍存在很多難以估計的不確定因素。

昨天,普普總統一句「美元太強,不利美國產品競爭」,美元即跌個四腳朝天,人仔急彈,可見總統之口的威力。坊間普遍認為普普傾向加息,故看好美元,一句突然而來的說話,意味深長。後天普普就職,未來息口走勢如何?耶倫打算站在那邊?如果普普對其聯儲局決策有意見,像罵John Lewis、梅莉史翠普般大放厥詞,後果非同小可。

短期第一個市場焦點是2017年1月31至2月1日聯儲局議息,到時普普已上任。這次加或不加呢?如果突然加,可以一下子令金價大跌,或出現馬田說的黄金Sling Shot。就算不加,市場對往後加息速度的看法,亦會左右金價走勢,更關鍵是普普的言論及政策,甚至政敵用何手段攻擊,都有很大影響。小弟只可以說,未來超難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