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沙塵暴與麥可恩







歷史發展,除了由人的因素決定,很多時亦由天決定。若非孔明借東風,豈有火燒連環船?還記得數年前寫過一篇文章講伊朗人質危機嗎?當年美軍發動鷹爪行動營救人質,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遇上沙塵暴,機毀人亡。

伊斯蘭國最近勢如破竹,原來也與沙塵暴有關。根據報導,今年以來,中東出現了五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近日沙塵暴再起,根據《明報》引述美軍發言,伊斯蘭國趁沙塵暴發動進攻,奪取伊拉克重鎮拉馬迪。因為沙塵暴揚起時,美軍無法分辨敵我,沒法以轟炸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隊,伊斯蘭國趁機以連環汽車炸彈攻擊,配以地面攻勢進攻令伊拉克部隊潰不成軍。到沙塵暴停息了,兩軍已貼身交戰,美軍亦難以空襲,最後大勢已去。

另外,伊拉克安全部隊見到沙塵暴,擔心美軍難以支援,棄械逃走,令伊斯蘭國取得他們遺下的裝備,建立防線。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戰爭的不確定性,輸贏不是只看軍備比試,誰軍備好,誰先進,就能克敵,因為人類科技還不足以抵擋自然力量,如地震、沙塵暴,起碼在美軍身上,從1979年至2015年的36年裡,科技都沒法解決中東沙塵暴對軍備的阻礙。

大家對伊斯蘭國崛起有興趣的,或對陰謀論有興趣,可以看以上影片。其中提到一個參議員,當年堅持要推翻叙利亞阿薩德政權,要國家資助敍利反政府,提供武器、資金等,這位參議員更曾親赴叙利亞會見反抗軍,後來他更在社交網絡上發佈會面照片。

這位參議員就是當年與奧巴馬角逐總統之位的麥可恩(John Mccain),來自軍事世家,曾打過越戰,父親、祖父都是海軍上將,與軍方關係密切,屬共和黨鷹派人物。其後有網民發現照片其中一位反抗軍首領,可能就是後來成為伊斯蘭國領袖的巴格達迪(Al Baghdadi),有傳他已在空襲中身亡,但至今生死成疑,但無論如何,事實已表明伊斯蘭國獲得大量美式武器。

事有湊巧的是,近年麥可恩被批評接受外國捐款,有部份來自羅富齊家族(Rothchilds),於是有陰謀論者又認為伊斯蘭國興起與這個家族有關。塾真塾假?難以判斷,因為有部份網站資料已被刪除,例如這個,請自行判斷!

小弟傾向相信伊斯蘭國興起,可能是美國軍方為延長中東軍事行動,有意無意間造成的一個結果,美國前國防部長潘尼達已表明,這場對伊斯蘭國的戰爭將會是一場30年的戰爭。可以預計,大規模派地面部隊對付伊斯蘭國指日可待,而在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前,伊斯蘭國走勢將繼續凌厲,成為大選角力議題。無論共和黨或自由黨上場,都會走上對付伊斯蘭國的戰爭之路。某網上論壇上,很多人不明白為何美國不出手剷平伊斯蘭國,為此氣憤無奈。他們不明白,戰爭背後,其實是政治。南海、東亞會否發生戰爭,機會渺茫,因為有伊斯蘭國(還有烏克蘭),我們將繼續生活在和平世代,enjoy!

1 則留言:

金甲超人 提到...

祖兄:
講得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