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法國大選




今個星期日,法國總統大選,薩爾科齊大戰奧朗德,一個主張緊縮財政應付歐債危機,一個則主張擴張經濟,即是偏向印鈔救經濟,對回教移民政策亦不同,兩人鬥得難分難解之際,去年被人捉黃腳雞之前IMF主席卡恩出口插薩爾科齊,說是他陷害自已,大家又點睇?這場選舉將影響未來數年的歐債危機發展,意義重大。小弟我又用歷史潮流的分析法,買重奧朗德勝出!若結果如小弟所料,到時連「歐拉伯的誕生?(二)」一齊分析!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今日入貨






大雨去到,冇人!唔使排隊,入兩個富格林,$12840/每安士,再過中銀買多50個楓葉銀,$284/每安士!細個電視見過富格林廣告(見上)(謝網友提供資料),拿上手,感覺確不同!

PS:有網友於新人留言區問去LPM買金有何程序,詳情可參考: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17.html

PS:由於風雨已過,洗版不再,不再阻礙新人發問,暫停新人問路區,若將來出現類似情況,再增設!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網友的金銀預測


黃金與白銀有個很大的分別,那就是黃金的工業用途不多,因為作為工業用途,金價實在太貴,白銀則剛好相反,價錢便宜,用途廣泛,所以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的白庫存確實會被提取。

上圖是Comex已登記交割(Registered)白銀儲備,從圖中可見從2008年中的8700萬安士一直下降到2011年中的3500萬安士,到今年4月則進一步減少到2900萬安士左右。很明顯,持續的白銀需求正不斷蠶食Comex的儲備。

近來,有分析指Comex的客戶白銀存貨(Eligible)去到1.4億安士,認為投資者不必擔心白銀短缺,呼籲客戶可放心將白銀儲存在Comex,這絕對有誤導成份。

以下這Link解釋得非常清楚,「Eligible」的白銀的意思是指「no receipt from an Exchange-approved warehouse has been issued」,儲備並未得到存戶的准許,不能提走,而Registered則指已有receipt,可即時提走。

http://silverdoctors.blogspot.com/2011/08/q-with-doc-whats-difference-between.html


如無記錯,早於2009年,Eeligible的白銀已有1億安士,現在有1.4億安士,但同時間可被即時提走的Registered白銀卻年年遞減,真是非常古怪?

數據顯示白銀實貨供應近年都很緊張,期貨倒掛(Backwardation)時有出現,從去年11月至今均沒有停止。這現象亦吻合Registered白銀不斷減少的情況。

我認為Eligible白銀增加有三個可能,(一)可能買賣雙方只為方便交收而存放在Comex,但正式買賣未必經Comex完成,Comex只收倉租及手續費賺錢,當然這只是我猜測,實際如何不太清楚。(二)純粹當Comex的倉來存放白銀,貪它夠大又有守衛及保險,夠安全,情況就如金銀甲把實金實銀存放在銀行保險箱。(三)可能某些白銀大戶十分著緊銀價走勢,怕一旦小戶擔心白銀短缺而大量入貨,銀價可能失控,所以把手上白銀運到Comex儲存,那就可把數目做大,以安定民心,營造假象──「我們有很多白銀,backwardation只是妖言惑眾!」

現在backwardation出現如此長時間還未消失,原因就是根本沒有真的沽貨,因為萬一有人沽,多多都會被吸納,那所謂的Eligible白銀就會「露底」。

如果以上估計正確,那白銀與黃金的下一輪升浪很可能在今年7至8間開始,因為去年(2011)美國CFTC通過白銀持倉限制,同時給予某些大戶寬限期直至今年5月尾。今年6月30日美聯儲的OT就會結束,到時又可能實行QE3,而會期剛好在6月20日,時間頗吻合。

白銀被操控早巳接獲投訢多時,為何上年CFTC才通過白銀持倉限制呢?我想主要原因是白銀的全球整體存貨已所剩無多,宋鴻兵指最多只有3萬噸,另一說是直至2010年只有2.1萬噸,更有人指是9300噸,無論如何,肯定不多,有些儲備可能是政府或私人以備不時之需,根本不會沽售,加上現在供求緊張,與黃金不同,白銀是真的會被提貨的,無貨沽空早晚會完蛋。所以,CFTC就下令通過持倉限制,好讓某些大戶在寬限期內,可用各種方法平掉空倉,至於用甚麼方法,外界很難知。

種種跡象顯示,包括白銀限制持倉寛容期於5月底結束,6月底OT又結束,可能要再推QE,若6月20日公佈新一輪QE,按慣例起碼要在之前三兩個星期出來唱衰經濟,為QE搖旗吶喊,此時正是白銀寛容期差不多完結時,某大戶都走得七七八八,所以我認為,6月20日前後金銀可才真正步上升浪,但還有個慣常技倆,就是公佈QE後再打壓金銀一段時間,以免完全失控,才讓其上升,可能是一至兩個月,換言之可能要到七八月,才會是真正上升。如何部署?請自行判斷!

-----------------------------------------------------------------------------------
Jo代筆

答謝某網友無私奉獻!謝君身體健康!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雖不關金銀事,也幫幫金甲小妹!

有金甲小妹妹來電求意見,小弟覺得集眾人意見,好過齋聽小弟一人說,為免誤人前途,望各位金銀甲大大給金甲小妹妹一點意見,金甲小妹妹情況如下:

金甲小妹妹17 歲移民加拿大,現已34歲,家人在加國,自已則在美國西雅圖一軟件公司做會計,對薪金,工時,工作壓力等比例滿意。

不過居安思危,都想試下有沒有新發展,知道溫哥華有很多金銀礦公司,有 head office accounting 類型的工作。由於已成為金甲,看好未來金銀礦公司發展,故想試試回流加國找這類工作。

回流好處是:媽媽已65歲。身體頗健康,但開始有小問題,感到她老了,回流可留多點時間陪伴老人家。心中已決定若一天她有大問題,會毫不猶豫辭職回去。時常思考應否早點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但問題是溫哥華薪金較低,大約要比現在薪金少20-30%,況且看了168的糟老頭大分析,知道mining is a high risk business,在昌明之地好多環保之士阻撓,九反之地又有土匪,政府攪亂,故怕自已過份樂觀,放棄現有工作會否犧牲太大?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今日入貨



入貨價$13515/每安士,點解有兩張單?

因為幫朋友買!佢聽我講買金好幾年,一直未行動,股票經常損手,最近佢又突然收得另一朋友電話,話有內幕消息,升硬咁話,於是朋友將原本想買手袋的錢買股,結局當然係勁啦!-----勁跌!

又係變蟹!終於由灰心變死心,佢話炒左咁多年唔知為乜?買金就算蝕極都仲有舊金玩下、望下!幾個月前,我俾一個金幣佢摸下,佢話好鬼正!股票再被人「線一鑊」,終於把心一橫,將蝕剩的錢買金。朋友開聲,當然會幫!自已買2個,順手幫佢買2個。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歐拉伯的誕生?(一)


歐洲回教婦女,最左是前英首相貝里雅小姨,中為前MTV節目主持。


伊朗人民聖戰組織在巴黎集會,歡迎女首領出獄。


巴黎街頭的伊斯蘭集會


伊斯蘭青年在法國公共巴士上頌經


德國青年加入伊斯蘭教儀式


法國人對國家伊斯蘭化的控訴

先旨聲明,以下所寫並不表示小弟認同或讚成某一宗教的理論,小弟只是嘗試分析一個事實的成因。這個事實就是──近半世紀回教勢力在歐洲的迅速發展。情況有多嚴重?

根據聯合國人口統計資料,歐洲現有穆斯林人口2100萬,其中法國佔最多,達五六百萬,伊斯蘭教徒公然挑戰法紀,不經申請在街上祈禱已引起許多法國人不滿(見上影片)。由於法國做人口普查時不需填寫宗教一欄,所以有估計國內還有許多「隱性伊斯蘭教徒」未計入內。

英國情況類同,半世紀間,清真寺和伊斯蘭文化中心如雨後春筍,1963年,全國只有13座清真寺,現在則有600座,穆斯林的組織多達1400個 ,法國更厲害,全國有1300座清真寺。1973年,法國出版了《Eurobia Newsletter》雜誌,內容圍繞歐洲(Europe)與阿拉伯(Arabia)對話,創造了歐拉伯(Eurobia)這個名詞,歐洲人大量應用來形容歐洲被伊斯蘭化的威脅。2009年,俄國有人出版《La Mosquée Notre-Dame de Paris : année 2048》面世,中文譯作《巴黎聖母清真寺:2048》,作者預言,到2048年,巴黎聖母院就將會變成清真寺。

導致以上情況,主要是因為過去數十年,歐洲各國大量吸納伊斯蘭移民,而伊斯蘭教徒的生育率奇高,法國家庭生育率是1.8%,而法國回教家庭卻是8.1%。不過更嚴重是不少地道歐洲白人亦跳進伊斯蘭信仰,而且非常年輕化。

根據2011年1月25日英國《太陽報》引述官方機構Faith Matters資料,皈依伊斯蘭教的英國白人女性首次超越10萬人,比2001年增長一倍。單是2010年就有5200人信了教,其中70%是女性。當中許多是名流淑女,如英國前首相貝理雅的小姨Lauren Booth、MTV節目主持Kristiane Backer,《太陽報》還訪問了兩位歸信伊斯蘭的普通白人女性,Emma Taylor和Leila Reeb,都是「半途出家」改信伊斯蘭教的天主教徒。

伊斯蘭教徒成立了大堆組織,分佈全球,深入歐洲,例如真主黨、哈馬斯、祈禱團、聖戰組織、穆斯林兄弟會等。2003年,法國政府就取締了國內的伊朗人民聖戰組織(POMI)(或稱MEK),引致三名會員在法院外自焚。

組織一直以自已是伊朗反對派為由在法國活動,是真是假?眾說紛云,有人認為他們是恐佈組織,有人認為他們是受伊朗神權政治迫害的反對派,美國則將他們列為恐佈組織,原因是2003年美軍在伊拉克Ashraf營找到3,800名組織武裝成員。不過,在人權法治下,組織利用法律與法國政府周旋,至今仍然活躍當地。

2007年法國政府釋放組織女首領Maryam Rajavi(國外伊朗人選她為伊朗總統),五萬人在巴黎舉行歡迎大會,盛況空前。(見上影片)。伊斯蘭勢力如此大,難怪在2008年法國市郊大暴亂中,法國政府在有五十萬伊斯蘭人口的丹尼斯第93區,一度要求清真寺的領袖協助呼籲回教青年不要參加暴亂。

2012年,一名回教移民第三代Mohamed Merah在法國西南部城市土魯斯持槍連續殺害7人後,法國總統3月30日下令展開全國突襲掃蕩行動,逮捕19名極端伊斯蘭好戰份子。今天遭恐怖罪名起訴的13名伊斯蘭好戰份子就在這19人之中,而且其中有9人屬於「驕傲的騎士」(Forsane Alizza)激進組織。但區區13人,於五六百萬的伊斯蘭人口中又算得甚麼?

與此形成強列對比的是歐洲傳統宗教──基督教的退色。2002年,美國著名基督教作家Philip Yancey,在《Christianity Today》雜誌發表題為「上帝的葬禮」,講述他在歐洲見到基督教沒落的境況。

Philip Yancey說道:「最近我走訪荷、比、盧三國,遇見許多歐洲信仰衰亡的紅燈。荷蘭的基督徒告訴我,一個世紀以前的荷蘭人,百分之九十八定期上教會,兩代之後降到百分之十幾,而今只連百分之十還不到。半數以上教堂的命運不是拆毀,就是改成餐館、畫廊或公寓。」

「有一次我在比利時一座以彩色玻璃著稱的教堂晚間禮拜,教堂內高聳的哥德式拱頂下坐著的十個人中,只有我們夫婦倆年齡未滿七十。教堂外遊客的陣容遠遠超過我們,望著「禮拜時間,遊客止步」的告示抱怨不已。對絕大多數的歐洲人而言,似乎教會完全無關緊要。」Philip Yancey失望地說。

2008年2月25日美國Pew Forum公佈關於宗教和公共生活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在今天的歐洲,基督教在國民生活中早就不占主導地位。基督徒早就成了少數人群,屬於某個教會的人口,法國爲人口的4%,德國爲人口的13%,英國爲人口的22%,義大利爲人口的7%,丹麥爲人口的4%,都占人口的少數。

2011年12月26日台灣《中央社》報導,由於歐洲各地基督徒人數持續減少,德國和荷蘭有不少教堂關閉。由於不能拆除教堂,因此轉為其他世俗用途,比如餐廳、聚會場所和酒館等。

2012年初,法國政府下屬的EFOB研究機構披露:該機構在大多數歐洲國家進行的一份題為「歐洲人如何看待伊斯蘭?」的問卷調查中發現,歐洲在過去十年中歸信伊斯蘭的人數明顯增加。在德國、荷蘭、法國、比利時、西班牙、俄羅斯這些國家,回教徒在星期五主麻聚禮到清真寺參加禮拜的人數多於在這些國家中基督徒星期天到教堂祈禱的人數。

2005年英國猶太女學者Bat Ye’or出版了《歐拉伯:歐洲—阿拉伯軸心》,警告目前歐洲再正經歷一個伊斯蘭化的過程。

這種過程就像溫水煮蛙!歐洲各國政府有沒有反抗?當然有!2009年瑞士就通過全民公投否決興伊斯蘭宣禮塔,2010年法國國會通過禁止伊斯蘭婦女在公眾場合戴頭巾,但由此卻引起了很多訴訟,伊斯蘭教徒亦懂得利用民主國家的法治去保護自已,法國國內就回教擴張與人權自由,意見紛紜!

不過,更重要是這種表面的禁制政策以往在伊朗未變伊斯蘭共和國前亦出現過,可惜只如螳臂擋車,最後亦沒辦法阻止伊朗變天。歐洲伊斯蘭化的根源究竟在那?要靠甚麼化解?這將如何影響全球的經濟及政治格局,下章再論!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白銀是阿基里斯腱



謝謝網友Vincent寄來這個關於白銀的連結!原來議員阿Paul講過,要讓白銀與黃金、法幣並行流通,即係法幣與金銀不一定「你死我亡」,大家要分清金本位與金銀成為貨幣是兩種概念!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你話世界幾黑暗




謝168師兄的小新聞!估不到特首選戰帶出的「梁振英西九漏報」風波愈挖愈深,最近女金甲梁美芬議員就批申報制度有漏洞:

「專業會議議員梁美芬昨於聆訊中透露,Foster和Rogers當年均沒有就此申報利益,當局亦未有發現兩者的關係,因而未有取消Foster的參賽資格,反而楊經文因有主動申報與戴德梁行的關係,就被取消資格,相當不公平,她說:「利益申報制度係咪存在好大漏洞呢?程序安排都唔合乎邏輯!」,有份物色評審團成員的前規劃署署長馮志強解釋,當時並不知道Rogers與Foster的關係,但承認當年他到英國拜會Lord Rothschild時,對方有份推薦Rogers出任評審,至於誰人建議由Lord Rothschild出任主席,他則記不起。」《東方日報》

唔係呀!如此重要的主席位竟然唔記得由誰人建議?至於贏出西九設計的Foster原來與評委有生意來往(利益關係),不申報竟可以贏,更是超級不公平,即係申報就被取消資格,不申報反而可以贏,有冇再唔公平?

Lord Rothschild大名鼎鼎(見上圖),其家族曾有份決定全球金價,金甲個個知,估不到跟西九亦有關係!前年Lord Rothschild就連同國際足協合資12.5m英鎊,投資網上實金交易平台http://www.bullionvault.com/,對黃金市場的興趣與西九這塊肥豬肉同樣大。 本地「自稱維繫港人核心價值」的傳媒點解又唔大力跟進?如此不公,應該繼續挖嘛,小弟強烈建議西九再推倒重來!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借SP兄相片一用,不喜即除!


望charen兄更深入找資料!不要看小部份,要看全部,且緊貼全面追蹤!



金甲中堅的理念非一般股市散戶能理解,還望我兄勤加鑽研,清楚知道買金之意義!



當知道意義,你就知要中堅放棄黃金之難!向現實低頭!?開玩笑!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70's Gold Fever / 拍賣,死!唔拍,仲死!

時下講黃金走勢,經常有分析認為如果政府賣金,或央行沽金,會對金價構成負面影響。央行或政府賣不賣金,是否對金價不利?那就要看政府了!

正如Martin Armstrong經常提及,「Gold is independent, not the hedge against inflation, but the hedge against government itself.」,「Gold is the free hedge against the mismanagement of the state.」──回顧歷史,我十分認同這種見解,黃金是對沖政府「管理失當」的最有效工具,這一「主軸」時刻不能忘記!

政府管理失當,包括軍事失策、債務過重、稅務失公、政治紛爭......等等,世人信心就會走向黃金,那時,無論政府或央行沽不沽金,都會無損黃金的升值,七十年代的金牛就是一個好例子。

1979年8月,金價突破300美元大關,就是由美國拍賣黃金推動,1979年8月30日《華僑日報》就刊登了這則新聞,原本金價還未到300,但一拍賣,有人願意以高於300買入,金價立即出現重大突破並向上衝,為怕火上加油推動金價,當年南非銀行立即公開否認停售黃金,因為怕一旦市場誤以為他們會停售,供應將短缺,行情會更猛。真是拍又死,唔拍又死。



1980年亦有相同情況,1月17日《星島日報》報導,因為多國拍賣黃金,令金價不斷創新高(因為市場不斷願意以高價承接),結果美國政府宣佈停止拍賣,市場憂慮供應停止,瘋狂買入,結果一晚上升80美元,差不多10%。



央行或政府沽金,是否不利金價?那要看政治形勢,像七八年代,國際局勢動盪(上一二章有提及),不論各國央行如何沽金,都不能打倒金價,甚至助推金價上升,直至政治局勢平靜下來(列根上台,伊朗陷入兩伊戰爭,蘇聯沒有繼續發動侵略戰......等等),黃金牛市才結束!

---------------------------------------------------------
---------------------------------------------------------
PS:

1/希望這有助馬蘭奴兄決定金銀比例。

2/順便給Gordon兄一點意見,當美國封鎖中國及主要航道後,世界局勢還會平靜嗎?中國會否因為被封鎖而內亂還是未知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金價可能因局勢不穩而狂升,那時就會像七十年代Gold Fever一樣,沽金亦打壓不到金價。

老美封鎖未見效已先害了美元。另一點要留意,當年日本侵華亦是採用封鎖中國沿岸政策,結果亦失敗,因為封鎖不了中亞及東南亞貿易線,這是因中國夠大,在毛澤東所寫的著名軍事著作《論持久戰》有詳細解釋。這是中共領導人人必讀的書,相信他們早有準備!《論持久戰》發表於1938年,是世界軍事大作,因為書中許多預言,後來一一應驗,在1938年,毛澤東就預言,日本的封鎖中國將導致日本內部經濟崩潰,結果後來應驗,可見老毛的軍事才華。當然現在或許不同,但當人類仍然未發展出AI,人心仍是戰爭主軸,在《論持久戰》,老毛亦十分強調此點。

3/放心,小弟絕對Relax,因為類似的軍事分析,網上多如繁星,有正有反,如卞洪登,就對中國反制美國非常樂觀,http://blog.soufun.com/23703220/14266173/articledetail.htm,反方則有gordon曾提及的多位分析員,如郎教授。但戰爭的事,畢竟存在太多變數,不正式對決,鹿死誰手,很難空談,惟有一笑置之。